個人獎助金

From Wikimania 2014 • London, United Kingdom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cholarship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旅行經費申請現已結束。所有申請人都已於2014年5月1日得知申請結果。感謝各位申請補助金!旅行經費獲得者列表可在此找尋。請於此反饋。

2014國際維基年會 個人獎助金計畫

維基媒體運動中第10屆的國際性會議--2014維基年會,將在2014年8月6號到10號舉行。會議地點在位於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維基媒體基金會將為一定名額的參與者提供個人獎助金,以減輕維基年會部份參與者的負擔。

重要日期

個人獎助計畫的預定期程如下:

  • 個人獎助金申請開放日: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 個人獎助金申請截止日: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23:59 (UTC)
  • 個人獎助金委員會審核申請案:2014年2月-4月
  • 告知申請者第一階段的審核通知:2014年3月初
  • 告知申請者決選結果:2014年4月末

本計畫目標

  • 讓2014維基年會成為出色且具生產力的國際會議。
  • 透過鼓勵年會參與者來支持維基媒體各項專案。
  • 讓維基媒體運動中更多元的團體能夠參與年會,讓會議更加豐富。

個人獎助金分類

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提供的個人獎助金將可用於以下支出:

  • 來回旅行
  • 分擔食宿
  • 大會註冊費

有部分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個人獎助金已經停止提供。請參見常見問答集以了解哪些支出將得到補助、哪些支出又應該由受獎助者自行埋單。

申請資格

來自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是某個維基媒體專案的活躍貢獻者、或者是以任何形式有所付出的維基媒體志工,都符合申請資格。除此以外,也鼓勵其他相關的自由/開放知識、自由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參與者提出申請。詳細的申請條件請見常見問答集

審核流程

所有申請維基媒體基金會個人獎助金的案件都將被個人獎助金委員會所審核。獲得個人獎助金的數量大致將依照世界不同區域間的比例,作如下的分配:

區域分配
亞太 30%
東歐與中亞 10%
北/西/南歐 10%
北非與西非 10%
撒哈拉沙漠以南之非洲 10%
北美 10%
中南美 20%

若符合資格的申請者不足,個人獎助金委員會保有調動以上區域分配的權利。由區域分類的國家列表,請見以下連結/區域

當申請者在審核過程中依照區域分門別類後,不論來源,所有的申請案件都會以標準化的流程進行審核。審核的流程有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所有的申請案件將會被三位以上的評審審核,每位委員將獨立給分。每個申請案都會依照第一階段評選標準做出0分(未通過)或1分(通過)之判定。若判定申請案通過的委員在三位以上,則通過第一階段;若判定申請案未通過的委員在兩位以內,若於第一階段落選,第二階段時將不再納入考量。在第一階段評選完成時,不論通過與否,都將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所有的申請者。
  • 第二階段:所有通過第一階段的申請案將會被至少三位以上的評審審核。每位評審將會各自依照第二階段評選標準獨立進行評審,以讓申請案得到總計分。
  • 第三階段:個人獎助金委員會將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密切合作,估算每一位受補助者其所需金額的多寡(舉例來說,從南非來2014維基年會的參與者將會比從法國來的參與者花上更多資源),以確定獎助預算的總金額數量以及如何將個人獎助金分配給各區域。申請案將會依照第二階段所給出的總積分,在各區域的基礎之內來排名;每個區域內獲得最高分的申請案件群,一般來說就將會是獲得個人獎助金者。若申請案件之間的分數相同或非常相近的情況發生,則傾向判給之前沒有得到過獎助金的申請者,而多年前獲得獎助金者將會比近期獲獎助者更有可能得到。為確保每個區域內國家之間的分配是公平的,高分的申請案件群中何者獲得獎助會需要進一步評估。

第三階段完成後,所有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將會以電子郵件的形式收到最後決定,告知其申請案是否通過。成功獲得補助的案件將有機會跟他們出席2014維基年會的人員討論是否接受獎助獎金。將有少許的申請者會列入候補清單;若正取有放棄補助或是補助不需原本預估那麼多的情況下,這些候補的申請案將會在晚一點的日期遞補確認。

評選標準

第一階段

如果以下任何一個條件發生,申請案件將會於第一階段評選流程中被刷去:

  1. 申請案的內容離題或濫用申請。
  2. 申請獎助者無法對申請表格的問題提供合理的答案。
  3. 申請獎助者無法展示其有利於申請個人獎助金的任何重大貢獻或活動。
  4. 不論是以撰寫申請案本身或其他方式,申請獎助者無法提供資料,證明其英文語言能力至少達到能夠參與維基年會--一個以英文為主要進行語言的會議--之程度。

申請案如果不符任一個上述標準者,將會於第二階段進行更進一步的審查。

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評選標準
屬於維基媒體專案、附屬組織、或導入計畫的活動(50%)
屬於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20%)
對維基年會或維基媒體運動的興趣(30%)

在第二階段,申請者將會受到以下三個層面的評估,每個層面都會依據評選標準從零到十的尺度等級給分。以下的評估敘述都將以偶數分評定,但如果某申請者的條件是介於兩項敘述之間,則可能得到奇數分。所有的分數被平均與加權後,將得到此申請者的總積分。

屬於維基媒體專案、附屬組織、或導入計畫的活動(總積分的50%)

屬於維基媒體專案、附屬組織、或導入計畫的活動,意思就是指如分會或導入計畫的申請案件。這些案件因為他們在付出時所得到的相關經驗或知識,能夠讓維基年會提昇價值。舉例而言,網路上的活動包含撰寫條目、上傳圖片、以及協助防止破壞。網路之外的活動則包含參與藝廊、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GLAM)活動、參與校園大使計畫以及出席聚會。我們鼓勵申請者於申請表格中撰寫他們網路上以及網路外的所有相關經驗。

0 = 非參與者,未參與任何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
2 = 極低度的參與者,參與次數極少;對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沒有可見的影響。
4 = 低度的參與者,參與次數少;對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的影響小。
6 = 中度的參與者,持續參與;對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有一定的影響。
8 = 高度的參與者,參與奉獻;對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具有高度而豐富的影響。
10 = 極高度的參與者,其參與付出難以取代;對維基媒體專案、附屬團體或導入計畫具有非常高度、非常豐富的影響。

屬於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總積分的20%)

屬於其他自由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意思是說透過帶來相關的新經驗、知識與創新到年會中,申請者將可以提昇維基年會的價值。具相關性的導入計畫,是指具有普遍的教育價值、跟自由文化運動相關、或包含上述兩性質者。例如ICT4DMoodle開放街圖計畫(OpenStreetMap)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以及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組織。專案不需要跟隨或支持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自由內容定義才被視為「具相關性」。我們鼓勵申請者於申請表格中撰寫他們網路上以及網路外的相關其導入計畫的經驗,並說明其參與維基年會,是如可能夠為其導入計畫、維基媒體運動、或上述兩者都帶來益處。

0 = 非參與者,未參與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
2 = 極低度參與者,參與次數極少;對其他任一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沒有可見的影響。
4 = 低度的參與者,偶爾參與;對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的影響小。
6 = 中度的參與者,持續參與;對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有一定的影響。
8 = 高度的參與者,參與奉獻;對維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具有高度而豐富的影響。
10 = 極高度的參與者,其參與付出難以取代;對其他自由/開放知識、自由/開放軟體、協作性或教育性導入計畫的活動具有非常高度、非常豐富的影響。

對維基年會或維基媒體運動的興趣(總積分的30%)

對維基年會或維基媒體運動的興趣,意思是指申請者能夠於維基年會促成重大的貢獻,讓其所獲得之個人獎助金獲得最大的效益。我們鼓勵申請者說明為何他們對維基年會有興趣,他們打算如何在年會中參與(包含任何的提案),以及他們預期將會得到什麼收穫--不論是個人,還是維基媒體以及自由文化運動的層面所能獲得的益處。請注意,申請者對此的答案將會在評審流程中被批判地分析--真誠而實際的回答,將會比虛假而浮誇的回答,得到更多分數。

0 = 對維基媒體運動沒有表達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沒有提供任何相關的解釋。
2 = 對維基媒體運動沒有明顯的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解釋沒有深度、或十分一般。
4 = 對維基媒體運動具有少許的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解釋十分模糊或較不切實際。
6 = 對維基媒體運動表達了中等程度的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提供了一定程度成熟而還算實際的解釋。
8 = 對維基媒體運動表達強烈的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提供了相當成熟而更加實際的解釋。
10 = 對維基媒體運動展現了強烈的興趣;對於申請者為何會對維基年會感興趣,提供了非常成熟且十分實際的解釋。

問題

關於2014維基年會個人獎助金計畫的更多資訊,請訪問常見問答集(FAQ)頁面。

申請

申請個人獎助金來協助到倫敦的2014維基年會的支出,請在2014年2月17日23:59 UTC時間之前,送出完整的申請表。我們非常鼓勵申請者在送出申請案前,先瀏覽此頁面以及常見問答集中的所有資料。

曾獲個人獎助者,他們的現身說法

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申請者。讓我們來見見其中幾位、學習他們的經驗、也歡迎告訴我們你和這幾位曾獲補助者有多麼相似。


Poongothai Balasubramanian

I taught math for 33 years. My students kept me feeling young, and reminded me how much I love my country.

When I retired, my son was worried I would get rusty. So he introduced me to Wikipedia. He explained that anyone can contribute, and showed me how.

Since then, I've created articles on quadratic functions, probability, charts, graphs and more. I've made 7,000 edits in all.

I write in Tamil: my favorite language and my mother tongue, spoken by 85 million people across the world. I've also uploaded more than 6,000 audio files to Wiktionary, demonstrating proper pronunciations for common Tamil words. Now, more people can share in this beautiful language.

As a teacher and a mother, I was always busy. But now that I'm retired and my children are grown, my time is my own — all 24 hours of it! And I spend every day on Wikipedia.

I'm a volunteer. No one pays me. But helping edit Wikipedia has become my life's work. Even though I'm not in the classroom, I'm still doing what I care about most: helping a new generation of students learn, in the language I love.


Ravan Jaafar Altaie

Today, there is a gap between the developing world and the developed world. It's not about money, and it's not about power. It's about knowledge.

If you follow the news, you probably remember reading about the Arab Spring. For young people like me and my friends, it was the beginning of a new era. As momentous events happened, we were obsessed with the news, following up second by second. We were checking our phones, Facebook, Twitter.

And I was writing on Wikipedia. I love Wikipedia because it's impartial; it's the best source for up-to-date information from a neutral point of view. I looked at CNN, Al Jazeera and the BBC, searching for the most reliable sources. Then I added updates in real time.

It's incredible. Everyone could know what was happening, as it happened. We could share the truth with people across the world.

We want a world that is more open, more educated, and more free. We want a world where knowledge is available to anyone that seeks it.

It's time for us to change our world. Will you help?


Dumisani Ndubane

My wife and I have a friendly competition. You see, my wife speaks Zulu, I speak Xitsonga, and our children are going to have a tough time choosing which language to use.

As you can imagine, each of us hopes our children will choose our own language. But I have a secret weapon: Wikipedia.

I believe a language should be able to break the cyber barrier. If it's not on the internet, it's a dying language. By contributing to Xitsonga Wikipedia, I help keep my language alive.

In the 1900s, a Swiss missionary began cataloging the culture and artifacts of the Xitsonga-speaking people. His two-volume book is now in the public domain. I am translating this text into Xitsonga, supplemented with my own knowledge.

Every language is part of the human feeling. All the languages that have ever been in the world, they define us as humans. When a language dies, it takes something with it.

Whether my children choose my language or my wife’s language,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they have the choice. And as long as we keep our languages alive through Wikipedia, they will.

其他從屬組織提供的個人獎助金

維基媒體基金會並非唯一一個提供2014維基年會個人獎助金的組織;部分的維基媒體附屬組織,例如分會以及主題性組織也會提供其自己團體的獎助計畫。

下列附加補助計畫將會從交給維基媒體基金會個人獎助金申請案中另行挑選適合者補助 - 故不需要另外再送交給下列附加獎助計畫。

  • 德國維基媒體協會:47位個人獎助金名額(€700)
  • 奧地利維基媒體協會:8位個人獎助金名額
  • 瑞士維基媒體協會:10個獎助金名額(法語、德語、義大利或羅曼尼語計劃限定)
  • 印度維基媒體協會:2位印度籍名額
  • 匈牙利維基媒體協會:至多10名名額,於匈牙利人或旅居匈牙利之海外移民選擇

下列從屬組織也提供個人獎助金,但不會從維基媒體基金會補助金計畫之中挑選。維基人若對以下獎助金有興趣,歡迎直接向以下從屬組織獎助計畫申請。

  • 英國維基媒體協會
  • 荷蘭維基媒體協會:請參見Beurs Wikimedia Nederland
  • 法國維基媒體協會
  • Amical維基媒體:10位名額,每人350歐元(相關資訊
  • 義大利維基媒體協會:8位名額,600歐元(相關資訊